健康知識 | 夏日疲勞症候群

又要到炎炎夏日,我們總是想待在陰涼爽快的冷氣房內,除此之外都不想出門,但待在溫度舒適的室內卻總是哈欠連連、頭昏腦脹不想動、很疲勞……這些都是「夏日疲勞症候群」的症狀,意指因為太熱而精疲力竭,有什麼辦法可以對抗夏日疲勞?一起來看看吧!

 

夏日疲勞症候群是什麼?

「夏日疲勞症候群」其實並不是個疾病,它是夏天裡特有的身體不適與疲憊感的現象統稱,包含昏沉、疲倦、無法專注或食慾不振等亞健康的現象,就好比「星期一症候群」一樣,都是因外在環境影響導致不太正常的身心狀況。

夏日症候群可能出現的症狀:

喝太少水、流汗導致的脫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讓身體疲憊

皮膚曬傷使身體脫水

便祕、脹氣

食慾不振、血糖降低

天熱讓細菌容易滋長使腸道消化不良

持續日照且大量流汗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褪黑激素過少會讓人心情低落

如何對抗夏日疲勞症候群

1.補充足夠的水分

水可以潤滑關節、防止眼睛過乾、調節體溫,讓人打起精神。最好還是喝常溫水,大熱天一定要多補充水分,一天至少「人公斤數*30ml」,就是一天該喝的水量,且不要一次喝太快,約每半小時就要喝100至200ml的水量,適度幫身體補水,養成愛喝水的好習慣。

2.確保充足的睡眠

雖然夏天的白晝時間較長,但人體需要的睡眠還是一樣多,不能因此而少睡。如果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身體代謝絮亂、腸胃疾病、皮膚暗黃、大腦休息不足,影響第二天的活動,所以務必還是要有7~8小時的睡眠才OK。

3.採取高蛋白飲食

在夏天容易疲倦的人,食用高蛋白食物可及時補充體內損失的熱量,適量補充高蛋白飲食:豆類、魚類、雞胸肉…等,能消除疲勞、補充滿滿能量,還能控制血糖。

4.攝取適量維生素

維生素C有助於記憶與學習,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芭樂、苦瓜、小番茄、甜椒、柳橙等;而維生素B有助於氧氣對身體的作用,促進身體代謝、緩解疲勞,你可以從大豆、深綠色蔬菜、香菇、肉類、牛奶補充。

5.食用堅果類食品

堅果中有豐富的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E、鐵、鈣及植物性脂肪,對恢復體能有很好的功效。但要注意食用不要過量,因為堅果的熱量也不低。

6. 伸展操

辦公久坐不動或長時間久站,容易肩頸僵硬、腰酸背痛或膝蓋不適,全身都感到疲勞無力,建議每小時動一動,做伸展操,拉筋可以改善血液循環、紓解疲勞,讓身心靈都完全放鬆,會讓工作更有效率。

除了做伸展操,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是需要的,雖然天熱很不想動,但你可以穿上AIGUO機能運動襪,在炎炎夏日運動也不會濕熱腳臭。

 

 

AIGUO機能運動襪保證100%台灣製造,美國萊卡彈性纖維加上日本進口抗菌紗,氣流導引透氣材質,抗菌除臭科技,穿上機能運動襪,讓你動整天也不悶熱,機能運動襪底部還有足弓加壓設計,高緩衝吸震減壓系統,穩定支撐足底筋膜。

AIGUO機能運動襪底部毛圈加厚,吸濕排汗,還有防滑菱紋設計,大幅增加摩擦,加強抓地力,有效提升運動效能。快穿上AIGUO機能運動襪,一起消除夏日疲勞症候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