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知識|關於護具,您了解多少?

「護具是在受傷時才能戴嗎?」 護具尺寸應該要挑小一號穿效果比較好吧?穿上護具我就不會受傷嗎?

常戶外運動的你或是愛跑步的你,對於護具了解了多少呢?

幫大家列出幾點最常見的提問,來為大家一一解答

 

Q:我需要戴護具嗎?護具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挑選護具前,先了解自己的需求,「為什麼要使用護具?」

是因為腳踝、膝蓋還在痛,仍想持續運動,還是預防受傷,減少運動對關節、腰背的可能衝擊?

一般而言,護具有兩種功能,一是在有傷的情況下,能使患部得到最佳的保護與支撐 ,
二是預防受傷,如果身上沒有傷,基本上不需穿戴護具。
但是……. 在越野跑或是籃球比賽中,可預期到的突發狀況比較多時,可以戴護膝、護肘,提供支撐。

如果已經受傷,有發炎腫脹的情形,像是常見的韌帶扭傷、撕裂傷,穿戴護具可以產生壓迫,

肌肉會變得比較柔軟,不會像硬塊一樣,這些都是護具的保護功能。

 

Q: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護具?尺寸挑小一點的比較好?

挑選護具不分使用年齡、男女、初階使用者或職業選手,

而是根據兩個要點:使用部位、運動強度,來挑選需要的護具。

護具一定要挑合適尺寸,如果太緊會導致血液循環不好,太大則支撐能力不足。

此外,護具通常使用年限一到兩年,例如護膝彈性疲乏鬆了就該更換。

不過沒彈性的護膝也別馬上丟掉,可以在氣溫較低或是晚上睡覺時,當作保暖用的恢復套使用呦!

材質的話,首先一定要有彈性,穿起來比較舒服,也符合關節彎曲、伸直特性;

AIGUO的護具不僅彈性效果佳,還增加了鍺元素,釋放遠紅外線,使穿戴部位產生溫熱效果呦!

再來建議挑保暖透氣的材質,避免流汗濕悶造成不適,在從事運動強度不高的活動,如爬山,保暖材質對身體的肌肉活動較好;

爬山時可穿戴AIGUO鍺能量骨架護膝,使用特殊編法,材質吸濕透氣,旁邊兩側有高張力軟膠骨架支撐,避免下滑,耐穿親膚。

 

Q:戴著護具運動久了容易受傷?

很多人都有的一個迷思是,以為穿上護具就沒事了。

但護具只是其中一環,要保護自己不要受到運動傷害,該做的運動後舒緩伸展、該練的肌力還是要練足,

「不是穿護具就能取代所有事情。」,不能過度依賴護具,本身該做的肌力強化、運動完放鬆還是不能偷懶,

可以藉由加強自身的反應與肌力。

舉例來說,跑者的核心肌群不夠強壯,參加長跑比賽一旦超過身體能負荷的程度,

跑步姿勢會走樣,此時即使穿著護膝,仍有受傷的可能性。

 

Q:常見的護具錯誤使用方式?

許多患者,是受傷一段時間,仍會感到疼痛,所以尋求專業協助。

最常見的護具錯誤有兩種,一種是搞錯真正痛因,另一種是配戴時間過長,反而造成反效果。

很多人手腕關節旋轉時會痛,戴了護腕也沒用,可能是其他手部遠端肌肉疼痛轉移等病因,「不是痛哪裡就代表傷到哪裡。」

護腕不一定要受傷時或是運動時才能戴,一般做家事、搬重物或是辦公室打字的上班族,都能使用,

AIGUO鍺能量護腕有拇指加壓設計,提升穩定性。

此外,相較護膝、護踝,護腰的錯誤使用率反而更高,很多人因為下背痛,又得長時間彎腰,

例如早餐店煎台人員、養老院得常常搬動病人的護理人員、牙醫師等等,長期戴著護腰,避免一拉扯到就痛。

AIGUO竹炭機能護腰符合人體工學設計,長時間配戴都舒適無負擔,但也不要戴整天甚至穿戴睡覺,以免影響肌肉的柔軟度呦!

護具僅是保護身體的其中一環,並非萬靈丹,需具備正確觀念,才能避免舊傷反覆發作,治療得宜,加上護具帶來的保護效果,

才能發揮最大功用呦!

看完以上詳細的護具介紹大家會挑選自己適合的護具了嗎?

如在購買AIGUO護具時有其他疑問,歡迎詢問我們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