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知識 | 肌肉痠痛與拉傷的區別

運動後常會覺得身體痠痛,但你知道這究竟是單純的肌肉痠痛還是肌肉拉傷嗎?

今天小編就帶你一起來了解這兩者的差別吧!

 

「拉傷」與「痠痛」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拉傷就像是痠痛的加強版,但還是有些許的不同。

假如你是在運動的當下感到肌肉痠痛,那很有可能是因為代謝性廢物的堆積所造成的,只要你立刻停下休息,補充水份、蛋白質等營養就能緩解。如果運動當下時就覺得負荷過重、或是運動前沒有暖身,並且疼痛超過一星期都未消散,那很有可能就是肌肉拉傷。

肌肉拉傷偏向發炎的刺痛、熱痛感,同時也會覺得受創部位無法施力。而運動後的真正痠痛大多是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在運動完24小時候才會發生。例如鐵腿或是痠痛到抬不起來,而不是感到刺痛或疼痛到無法抬起,這種痠痛主要是肌肉伸展時出力造成,較易發生在有健身習慣的族群。

除了要避免受傷,有好的襪子與好的鞋子也很重要!

推薦你AIGUO機能運動襪AIGUO高爾夫球鞋,讓你在關注肌肉不要拉傷時其他部位都好安心~

拉傷、痠痛要如何治療?

如果是延遲性肌肉痠痛,可以在運動後針對訓練的部位做一些輕微的熱敷或伸展以達到舒緩的效果,幫助血液循環以及已經緊繃的肌肉放鬆,這樣血液中的修復因子可以更快到達肌肉被破壞的地方;但若已出現痠痛的症狀,拉伸時會感到疼痛,拉伸一樣可以舒緩,不要因為怕痛而不做。

如果已經到拉傷的狀態了,建議以以下的方式處理:輕微拉傷也可以做伸展運動緩解,但與痠痛不同的地方是若拉伸時已經感到疼痛就要立即停止,以免受傷更加嚴重;嚴重拉傷就建議直接看復健科,不要自行拉伸,避免二次傷害(因為疼痛的部位可能不只有肌肉拉傷,周邊的軟組織例如肌腱、韌帶也有機率)。

修復拉傷之餘,也別忘記姿勢要正確,戴上鍺能量護腕鍺能量護膝,運動起來更放心!

其實不管是延遲性肌肉痠痛還是肌肉拉傷,兩者都是在破壞肌肉組織。練肌肉的原理就是要在持續破壞肌肉組織的過程中自我修復,讓肌肉越發壯實,未對抗下一次的受傷做準備,所以才會越來越大。只是破壞的程度、大小不同,也決定肌肉修復的時間多寡,當肌肉破壞的速度比修復的速度還快,就會造成肌肉拉傷,得不償失,所以平常訓練時要注意自己是否能夠負荷這樣的訓練量,減少受傷的機率。

推薦你訓練完可以穿上除臭襪!除臭襪讓你有自信的面對周圍的目光不怯場!

 

而冰敷熱敷等常聽說的方式,都只有舒緩的效果,並沒有什麼療效,它能讓你在緩解疼痛。如果要使用冰/熱敷,建議冰敷使用在紅腫、熱初期拉傷,這可以使血管收縮、削減紅腫感;如果過許多天還是感到疼痛,使用熱敷可以促進血管擴張,刺激修復因子產生,讓恢復速度變快。

 

出門在外運動,防曬遮陽也必不可少!這裡推薦你防曬外套遮陽用品,健身的同時也不怕曬黑曬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