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 緩解及預防腰背痛

根據統計,有高達八成的成年人有過下背痛的經驗,除了因激烈運動造成的急性傷害之外,最常聽見的就是「坐骨神經痛」。而坐骨神經痛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AIGUO小編這就接著告訴你。

 

坐骨神經是腰椎與薦椎部位的神經相互融合而成,位置大約在下背部一路經過臀部、大退後側向下延伸,下肢後側的知覺與運動功能幾乎都仰賴它支配。

 

而最常發生問題的位置是下背部第四、第五節腰椎間,以及第五節腰椎與薦椎間。通常是因為多種不同原因使神經根受到壓迫,進而產生一系列不適症狀,常見原因包括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長骨刺)

1.椎間盤突出:其原因來自過度彎腰、長時間姿勢不良等。你可以使用護腰輔助,提醒自己姿勢要正確。

2.脊椎狹窄(長骨刺):有此症狀的患者通常年齡較高,發生原因則是脊椎骨老化、彎曲、變形,導致身體長出骨刺,進而壓迫神經引起疼痛。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初期的症狀為背部痠痛、無法站直或彎腰疼痛,隨著坐骨神經逐漸受到壓迫,疼痛會從下背不斷蔓延至腳板。一旦病情越發嚴重,還可能造成「間歇性跛行」,病人可站立、連續行走的時間都將縮短,必須走一段路便休息。如果範圍持續擴大,還有可能會喪失皮膚感覺、肌肉萎縮、反射失常、癱瘓等,甚至連大小便都有困難。

 

易得坐骨神經痛的族群

⊚年長者:脊髓會因年齡的增長逐漸退化,所以在年長者族群很常見。

⊚糖尿病患者:易引起神經病變,須遵照醫囑控制血糖。

⊚常搬重物者(建議搬重物的你需要護腰及護腕來保護你的身體~)

⊚肥胖者

⊚久坐或姿勢不良者

延伸閱讀➤別再久坐!走路好處多多

 

如何緩解坐骨神經痛

除了去看醫生給醫師評估之外,你還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來緩解。

⊚平躺休息

⊚藥物治療(Ex.止痛藥)

⊚熱敷

⊚改善姿勢

⊚適當的伸展運動

⊚使用護腰或背架

 

推薦➤AIGUO竹炭護腰幫助你支撐腰背部!

 

如何預防?

日常生活中你的姿勢很重要!不管是坐姿、搬東西等,都必須養成正確的姿勢才行。例如搬重物時,應該蹲下且不彎腰、拿起物品時再將物品抬起,不可直接彎腰抬起物品起身。過程中要盡可能保持腰桿挺直,避免給腰部過大的壓力,手部也可以配戴護腕避免受傷。

⊚避免搬重物

⊚避免激烈的腰部運動

⊚坐姿端正,避免翹二郎腿

⊚椅子高度不宜過低

⊚使用軟硬適中、支撐力良好的床墊

⊚維持標準體重,肥胖會增加對腰椎的負荷

 

如果日常生活中就做好預防工作,就可以減少坐骨神經受損的風險。

推薦你,護腰可以給予患部適當加壓、緩解患部負擔,但穿戴護腰要注意時間的長短,避免造成過度依賴。

AIGUO的竹炭護腰舒適好穿,抑菌消臭、釋放遠紅外線,提升身體肢體支撐力!

 

※提醒您,有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出現時,請記得先到醫院做檢查及給專業醫師評斷,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推薦➤AIGUO鍺能量護腕 加壓固定、支撐保護!

推薦➤AIGUO加厚氣墊襪 吸震緩衝、清爽吸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