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知識 | 高爾夫與足踝關節傷害

 

 

你知道高爾夫球運動中,腳踝與腳部傷痛經常是慢性累積的嗎?

讓運動專家AIGUO跟你說究竟是什麼原因吧!

 

一般在討論到高爾夫球的揮桿動作時,經常會忽略足踝關節,然而事實上雙腳與踝關節對於整個揮桿過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它的穩定讓身體可以處於一個穩定平衡狀態,進而完成流暢的揮桿動作。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足踝部位在不同的揮桿階段所產生的變化。

瞄球設定:身體的重量平均落在兩腳的內側,因為身體的前傾,重心會稍微落在腳板的前側。

上桿:在上桿的過程中,身體的重心會往腳跟方向後移,同時因為上半身的旋轉,也使身體重心往右腳移動(右撇子)。

下桿:下桿帶出身體一個很迅速的轉動,這時候重心也從之前的右腳移到了左腳。左腳在下桿到送桿的階段有一個很大的重心轉移,在揮桿動作結束時,左腳跟的外側承受了絕大部分的身體重量,左腳踝的外側也產生了一個很大的扭轉動作,腳踝的運動傷害主要就是在這一個階段時發生。

 

 

根據以上的敘述可以得知,在不同的揮桿過程中,足踝會隨著重心的改變承受不同的壓力,綜觀高爾夫球所造成的足部運動傷害,主要是以是長期姿勢錯誤與過度使用造成運動傷害的累績。其中常見的如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拉傷/斷裂、腳板痛、腳跟痛與腳踝痛等,而腳部位的傷害,大多則是因為過度行走所造成的筋膜與骨頭的受傷,或是因為穿著不適當的鞋子所造成的皮膚症狀為主。

 

 

在各種運動中踝關節與雙腳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因此在平常的運動前除了要做好熱身運動與保持正確的姿勢外,一雙適合自己的高爾夫球鞋是預防這些部位受傷的關鍵。每一個人都有不同腳型,也有各種運動舊傷,對球鞋需求也不盡相同,選一雙舒適好穿的鞋子才是最重要的!所以AIGUO推薦您舒適又好穿的高爾夫球鞋,耐磨、耐走、防水且防滑,讓您在運動時無所不能!

 

推薦➤針對東方人腳型的高爾夫球鞋

推薦➤手工製造真皮防水高爾夫球鞋

除了球鞋以外,手套也能讓你在打高爾夫時更得心應手!

 

(資料來源:golf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