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腳臭是身體警訊

    每十位台灣人中,就有6位有「腳臭問題」!

  最擔心大熱天去到朋友家玩,脫鞋的瞬間,那撲鼻而來的「魚腥味」,別說身旁的人了!就連自己也尷尬地想找地鑽。不禁想問天問大地「為什麼會是我!!」尤其是銀幕前身為上班族的你,相信更是深有同感!那悶在鞋裡一整天的腳可以說是威力十足啊!

 無論用了多少方法,腳臭都如影隨形。不是小編要嚇唬人,而是如果不解決根本問題,腳臭會跟隨你一輩子!

腳臭成因

WHY 為什麼會有腳臭?

   腳臭和腳汗是有間接的關係,大多數人對於腳臭的「迷思」,認為腳臭是因為「汗」本身的味道,但其實汗本身是無味的!被分泌到腳底皮膚表層的汗水,裡頭含有鹽分、尿素及蛋白質等成分是不易被蒸發且容易被細菌分解成臭氣,且長期吸附在鞋子的裡布、鞋墊,在既潮濕又密閉的條件下,腳就像變成了細菌的栽培室一樣。再加上人體腳上平均約有近25萬條汗腺,就佔了人體汗腺的1/4左右,腳底一天最低可分泌出約300ML的液體,可想而知你的腳上累積了多少的細菌?

 

WHAT 腳上的細菌有哪些:

▲癬菌:引起腳臭的主要原因是一種稱作癬菌(又稱白癬)的細菌所產生。初期會感到搔癢,嚴重則長汗斑,一碰上汗水就會發出「惡臭」。

▲乳酸:汗水中會分泌出乳酸成分,特徵是被細菌分解後味道會帶點酸味。

▲尿酸:尿酸也是由汗水直接分泌出來,被細菌分解成氨之後,悶在鞋子裡易產生臭味。

 

HOW 腳臭怎麼來?

腳臭的形成方式分成兩種 — 生理型腳臭、病態型腳臭

生理性腳臭:最主要是外在因素和生活習慣導致生理型腳臭。

  1. 習慣穿不透氣的鞋,讓汗水累積在裡布汗鞋墊裡。例如:軟膠鞋、皮鞋、長靴。
  2. 長期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天氣),是細菌的溫床天堂。
  3. 沒有定期更換鞋襪,培養細菌軍團。
  4. 洗鞋襪不夠確實,未完全沖掉洗滌精,細菌殘留在泡沫上只會孳生更多細菌。
  5. 鞋墊該更換了!有些人會發現,為何就算穿上除臭襪,都還是會有味道?因為換了襪子卻忘記更換長期吸附汗水及細菌鞋墊!

病態性腳臭:是由本身身體狀況或是透過傳染而產生病態性腳臭。

  1. 多汗。內分泌失調,嚴重者導致腳縫間長水皰。
  2. 平時習慣吃重口味的飲食,攝取少量的蔬果導致代謝不順,汗水易分解出更多尿酸、蛋白質。
  3. 通過污染的澡堂、不乾淨的水池、浸泡在很多人體細菌的湯池,見間傳染到細菌。
  4. 肥胖者。肥胖者容易出汗所以染上腳臭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還高。

 

腳臭如何治療?

  1. 鞋墊上撒入生石灰或是由醫生認證的爽足粉。
  2. 將乾茶葉(泡過的也可)放入鞋墊下可去除異味。
  3. 在鞋櫃裡放入柚子皮,可以有效去除櫃內異味。
  4. 浸泡粗鹽,可以有效殺菌!
  5. 準備一公升的溫水倒入臉盆之中,再放入三大匙的小蘇打粉,雙腳浸泡15-20分鐘。
  6. 穿上AIGUO銀離子纖維除臭襪。

AIGUO銀離子除臭纖維

   AIGUO除臭與日本匠心首創的銀子技術,能夠有效抑制細菌溫床,全天然物裡抗靜電素材,能減少細菌病毒滋生。為落實零添加,撇除過去其他業者加化學藥劑來標榜除臭效果,以物理織法技術融入銀離子纖維,從原料開始消臭,經過多次洗滌依然能有效除臭。

 

AIGUO除臭襪特色:

◆進口奈米級銀離子纖維,可消臭同時抑制細菌孳生。

◆Acrylate纖維是精梳棉加上消臭纖維。使除臭襪能有效除臭,亦能吸濕排汗。

◆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完整包覆足弓無壓力。

◆高密度高針數織法,襪子具高密度彈性,襪身不易變形,襪口不易鬆弛。

 

更多除臭襪資訊 請點這兒